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Ulquiorra

梦与真实的交汇,爱与死亡的绝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四分之一的人生   

2014-07-16 07:04:0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高一的时候一直喜欢我们班的语文老师。
国字脸,黑框眼镜,有些胖,有肚楠,上课的时候习惯边讲课边玩自己的手指,一点也不萌,也一点都不帅。
每个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都会展现出自己知识最渊博的一面,这一点也不稀奇,他们教这些很多年了,他们是备过课的。语文老师知道文章里的每一个典故,知道每一个生词生字的读法用法,多少年来我们都习惯了。
可是欣赏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?
他会做我们做不出来的历史题目。他努力了解很多的文学作品的历史背景,所以他知道的历史比我们都要全面。什么年代的人会穿什么样的衣服,妇女们化着怎样的妆容,孩子接受着哪方面教育,由来是哪个皇帝的什么改革,亦或是哪一年的哪一场战争,这些他都知道。
他可以在讲课的时候随意道出几句名家经典,他能够在评讲作文的时候将美文佳句信手拈来。我故意从字典里挑出生僻的字,他能够解释并且告诉我该怎样运用。
他也关心时政,每每有大事都会讲给我们听,他的见解很新奇,是我刷了一百页的微博也没有看到过的。
还一直在很认真的学习吧,虽然他现在是教别人怎样学习的人,但他一直在认真学习吧,尽全力想要了解这个世界多一点点。
他结婚的时候,我们买了笔筒和成套的书送给他。
隔壁班的女生说:你们班挑的这都是什么啊?我们班主任结婚那会儿,我们送她的都是给未来小宝宝准备的衣服,还有碗具什么的,你们送的东西不实用嘛。
那是因为,我们都把他当老师看呢。一个和蔼可亲的班主任或许会被大家当做朋友,可是他不一样。他工作时候的那种热情和魅力,让我们全都牢牢地记住他,以一个学生的身份记住他。
分班之前他对我们说:高考只能是你们的目标,不能是你们的终点。学习是一件很长久很长久的事情。
单冲着他是我最喜欢的老师,我就会认真对待这句话。


在网上看过一张图。
这个世界上被人类所认知的所有的知识就像是一个大圆,在我们小学,初中,高中时候所学到的东西,就像是大圆里一个小小的同心圆。
可是当上了大学,你所知道的东西开始与别人有了界线,是一个以大圆圆心为顶点的扁扁的椭圆,而非一个完整的圆圈。因为你已经开始钻研某一领域的事情了,你所学的内容是你所在的领域的一切,不像大学之前,和别人学的东西都是一样的了。
等你读了硕士,你的知识范围开始接近大圆的边缘,你开始了解一些学术顶端的东西,那是人类所认知的世界的边界。
可是等你读了博士,你在的这个领域的东西已经被你学完了,所以你开始探索未知。当你学有所成,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会超出人类目前认知的范围,你发现了一些别人都不知道的东西,也许是宇宙黑洞背后的风景,也许是能够推翻量子论的重大发明。你比我们所有人看清这个世界多一些,你小小的椭圆突破了这个看似坚不可摧的大圆。
我们不断拓宽着这个圆的范围,我们所处的圆正是前人一点点开拓出来的,而将来,人们会继续把这个世界扩展得更大。
我为什么要学习呢?
我并不是想拿到高学位,找到好的工作,嫁给好的人,然后幸福快乐地生活。
我只不过是觉得自己知道的太少了,我想更了解这个世界。无论是什么样的东西,我想把他看清,然后运用它发现更多。
我爱着这个世界,所以我追求的是明白,是求知欲换来的精神上的满足感。


从放假开始学围棋。
突然对围棋感兴趣,是因为看电视的时候无意调到一个很弱智的频道,画面上一只老王八正在给小朋友们科普围棋的知识。
围棋与古人定义的世界不谋而合。
古时的历法将一年设定为360天,所以将围棋盘制作成19x19路,共361颗子。
棋子为圆形,分黑白两色,代表黑夜白昼。棋盘为方形,多为木制,象征地黄。暗合天圆地方,人坐其中。
尧发明围棋时,将它看作用兵之道。双方在战场上殊死搏斗,拚命占领地盘。很多时候一颗子便能扭转局势,盘面上的交锋扣人心弦。
围棋是竞技,是游戏,是艺术,是风情万种的“木野狐”。
就这么坚持学了半个月,终于从一穷二白的程度到达了启蒙水平。换句换说,我连门都还没有入。
然后重温了棋魂。看完觉得自己真的很不认真,不能保证每天做死活题,不能保证按时和别人对弈,每天只看十分钟的书,和没学没什么两样。
大结局时候光对亮说:我们已经有两年零四个月没有对局了,今天就让你见识一下我的实力吧,在这两年零四个月里,我并不是在玩。
于是反思了一下,在这半个月里,我一直在玩。
有时候手贱点开游戏的时候,会忍不住问自己:你他妈的现在在干嘛?
我一直在浪费时间,浪费掉了四分之一的人生。


一直说自己会努力学习。学习倒是一直在学,但真的算不上努力。
可以做到每天看书,遇到不会的字就翻字典,有不会的词就一直查到清楚为止。但还是会花一半的时间在无聊的东西上。
我的那本唐宋词一百首还没有读完,我的围棋还没有学好,可是我现在居然在玩保卫萝卜。
这个时候我真的需要有人站出来,甩我一耳光然后叫我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。
玩游戏有什么意义呢,玩了半个月也没玩出世界第一。逛淘宝有什么意义呢,再怎么逛也逛不出人生哲理。你可以从任何事情当中思考到很多,但不是每一次的思考都会让你进步。
所以醒醒吧。
你已经浪费掉了四分之一的人生,在接下来的四分之一,你要上大学找工作谈对象生孩子,但是你不能只上大学找工作谈对象生孩子。
你还有好多好多没有搞清楚的事情,好多好多没有学会的事情,好多好多差点就半途而废的事情。
接下来的四分之一,一天都不要浪费掉。
我要向前。
我不要停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